PM学习-4.基础术语
1.1 设计相关
简称 | 全称 | 描述 |
---|---|---|
UI | User Interface | 用户界面 |
UE/UX | User Experience | 用户体验 |
IXD | Interaction design | 交互设计 |
UED | User Experience Design | 用户体验设计 |
UCD | User Centered Design | 用户为中心设计 |
1.2 产品相关
简称 | 全称 | 描述 |
---|---|---|
PRD | 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 | 产品需求文档 |
BRD | Business Requirement Document | 商业需求文档,是基于商业目标或价值所描述的产品需求内容文档(报告) |
MRD | Market Requirement Document | 市场需求文档,给产品、运营、研发等业务线上的人看,如何来实现、什么时间实现需求,实现了需求会获得什么结果 |
FSD | Functional Specifications Document | 功能详细说明 |
流程图 | Flow Chart | 是流经一个系统的信息流、观点流或部件流的图形代表,使用图形表示算法的思路 |
产品原型 | Prototype | 可以概括的说是整个产品面市之前的一个框架设计 |
AB测试 | - | 将两个或多个版本,在同一时间维度,分别让两个或多个属性或组成成分相同(相似)的访客群组访问,收集各群组的用户体验数据和业务数据,最后分析评估出最好版本正式采用 |
灰度发布 | - | 灰度发布可以保证整体系统的稳定,在初始灰度的时候就可以发现、调整问题,以保证其影响度 |
FAQ |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 帮助指导 |
MVP | Minimum Viable Product | 最小化可行产品 |
PLC | Product Life Cycle | 产品生命周期 |
DAPP | 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 | 分散式的应用程序\去中心化应用 |
UML | 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 统一建模语言,是一种为面向对象系统的产品进行说明、可视化和编制文档的一种标准语言,是非专利的第三代建模和规约语言。UML使用面向对象设计的建模工具,但独立于任何具体程序设计语言。 |
蓝海 | - | 指的是未知的市场空间 |
红海 | - | 指的是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 |
1.3 市场相关
简称 | 全称 | 描述 |
---|---|---|
B2B | Business to Business | 商家与商家建立的商业关系,如阿里巴巴 |
B2C | Business to Customer | 商家与顾客建立商业关系,如京东 |
C2C | Customer to Customer | 顾客与顾客建立商业关系,如咸鱼 |
O2O | Online to Offline | 线下商务与线上商务结合 |
P2P | Person To Person | 个人对个人通过互联网借贷的模式,有非常大的风险 |
1.4 内容相关
简称 | 全称 | 描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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门户网站 | Portal Web | 是指通向某类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有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 |
垂直门户 | Vertical Portal | 垂直门户则专注于某一领域或地域,如 IT、娱乐、体育、汽车。 垂直≈细分 |
新媒体 | New Media | 新媒体是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特点、具有创新形态的媒体 |
自媒体 | We Media | 个人依赖于新媒体环境,通过个人账号、个人博客、个人主页、个人日志等渠道发布内容 |
社会化媒体 | Social Media | 社会化媒体在网络中模拟了真实世界的人际关系,可以基于熟人关系,可以基于兴趣爱好等等,它们就成了社交媒体 |
SNS |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 | 即社会性网络服务,是指个人之间的关系网络,这种基于社会网络关系系统思想的网站就是社会性网络网站(SNS网 站) |
IM | Instant Messaging | 即时通信社会性网络服务。QQ属于IM,QQ空间属于SNS |
OA | Office Automation System | 办公自动化系统 |
CRM |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 即客户关系管理,是指企业用CRM技术来管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
BPM | BPM-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 业务流程管理 |
ERP |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 企业资源计划 |
SaaS | Software-as-a-Service | 意为软件即服务,即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 |
TMT | Technology Media Telecom | TMT是,科技,媒体内容、电话通信三个产业之间的大融合。IT、通信这两个行业都在更多地向应用、信息、服务、娱乐转型。 |
TMS | The Minerals, Metals & Materials Society | 物料运输管理系统 |
ACG | Animation Comic Game | 二次元文化 |
UGC | User Generated Content | 用户生成内容,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在网上对他人呈现 |
PGC | 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 专业生产内容 |
OGC | 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 职业生产内容 |
KOL | Key Opinion Leader | 关键意见领袖 |
MCN | Multi-Channel Network | 网红孵化,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源于国外成熟的网红经济运作 |
IP | Intellectual Property | 知识产权 |
CP | Intellectual Property | 内容提供商,提供的产品是网络内容服务,包括文字、图像、音频和视频等各种媒体内容 |
OTC | Over-the-counter | 场外交易市场,是指通过大量分散的像投资银行等证券经营机构的证券柜台和主要电讯设施买卖证券而形成的市场 |
去中心化 | - | 去中心化,不是不要中心,而是”用户就是中心” |
发行商(运营商) | - | 发行商主要代理推广、销售CP开发出来的产品 |
1.5 运营指标相关
简称 | 全称 | 描述 |
---|---|---|
PV | Page View | 页面浏览量,可以理解为页面被人看过的总次数 |
UV | Unique Visitor | 唯一访问量,可以理解为页面被多少人看过。很明显UV不会大于PV |
IP | Internet Protocol | 网络之间互连的协议。结合UV来综合判定访客情况 |
RV | Repeat Visitors | 回头客,网页或产品的重复触发用户数 |
PCU | Peak Concurrent Users | 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
ACU | Average Concurrent Users | 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
DAU | Daily Active User | 日活跃用户数 |
WAU | Weekly Active Use | 周活跃用户数 |
MAU | Monthly Active User | 月活跃用户数 |
DNU | Daily New Users | 日新增用户数 |
DLU | Daily Login Users | 日登录用户数 |
DKAU | Daily Kernel Active Users | 日核心活跃用户数 |
TP | Time On Page | 页面停留时间,指用户在各个页面的停留时长 |
TS | Traffic Sources | 流量来源渠道 |
ROI | Return On Investment | 投资回报率,ROI=(总收入-总成本)/总成本,反映投入和产出的关系,衡量活动运营是否值得,能得到多少价值 |
GMV | Gross Merchandise Volume | 销售额,指用户在某网站或产品的成交额 |
ARPU |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 每用户平均收入 |
ARPPU | 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 | 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它反映的是每个付费用户的平均付费额度,ARPPU=周期付费总额/周期付费人数 |
PUR | Pay User Rate | 付费比率,月付费用户数/月登陆用户数 |
LTV | Lift Time Value | 客户终生价值,是公司从用户所有的互动中所得到的全部经济收益的总和 |
SPU | Standard Product Unit | 标准产品单位,是商品信息聚合的最小单位,是一组可复用、易检索的标准化信息的集合,该集合描述了一个产品的特性 |
SKU | Stock Keeping Unit | 库存量单位 |
重复购买率 | - | 指消费者在网站中的重复购买次数 |
用户留存率 | - | 用户在某段时间内开始使用应用,经过一段时间后,仍然继续使用该应用的用户,被认作是留存用户 |
转化率 | - | 用户点击页面后,产生被期望的特定行为的数量,占总量的比 |
到达率 | - | 广泛应用于网络广告,传播活动所传达的信息接受人群占所有传播对象的百分比。浏览者从A平台到达B平台,并完全打开的比例 |
跳出率 | - | 访客打开受访页面后没有点击任何链接,直接关闭页面,记为1次跳出 |
二跳率 | - | 二跳率的概念是当网站页面展开后,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首次点击被称为“二跳”,二跳的次数即为“二跳量” |
退出率 | - | 一般针对某个页面而言。指用户访问某网站的某个页面之后,从浏览器中将与此网站相关的所有页面全部关闭,就算此页面增加了一个“退出“ |
埋点 | - | 为什么要埋点?为了完整的数据采集。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关注转化、新增、留存,而不是简单的统计PV、UV |
抓包 | - | 将网络传输发送与接受的数据包进行截获、重发、编辑、转存等操作。也可以用来检测网络安全 |
1.6 营销推广相关
简称 | 全称 | 描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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KPI |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 关键绩效指标,是企业绩效考核的方法之一 |
SEO |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 搜索引擎优化,利用搜索引擎的搜索规则来提高展示排名 |
SEM |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 搜索引擎营销,是一种网络营销形式,就是全面而有效的利用搜索引擎来进行网络营销和推广 |
ASO | App Store Optimization | 应用市场优化 |
EDM | Email Direct Marketing | EDM营销,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方式,数据库营销 |
曝光 | Impression | 曝光,是衡量广告被显示的次数,一个广告被显示了多少次,它就计数多少 |
CPA | Cost Per Action | 每次行动的费用 |
CPC | Cost Per Click | 以每点击一次计费 |
CPS | Cost Per Sale | 每购买成本,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换算广告投放金额 |
CPM | Cost Per Mille | 千人成本指由某一媒介或媒介广告排期表所送达1000人所需的成本 |
CPT | Cost Per Time | 每时间段成本,国内一般以周为单位收费 |
CPL | Cost Per Leads | 引导注册,以搜集潜在客户名单多少来收费; 即每次通过特定链接,注册成功后付费的一个常见广告模式 |
CPD | Cost Per Day | 每日成本,是按天收费的一种模式 |
LBS | Location Based Services | 基于位置的服务,企业借助互联网,在固定用户或移动用户之间,完成定位和服务销售的一种营销方式 |
Feed流 | - | FEED,是将用户主动订阅的若干消息源组合在一起形成内容聚合器,帮助用户持续地获取最新的订阅源内容。feed流即持续更新并呈现给用户内容的信息流 |
PPC | Pay Per Click | 每次点击付费,当消费者「点击」广告内容时,广告业主才需要付给平台费用 |
CTR | Click Through Rate | 指某个广告、Banner、URL被点击的次数和被浏览的总次数的比值。一般用来考核广告投放的引流效果CTR=点击数(click)/被用户看到的次数 |
CVR | Conversion Rate | 人们点击广告以后转换(成交)的次数,假设有20个人点击你的广告,但只有一个人购买你的商品或服务,那么你的广告转换率就是(1÷20)×100%=5% |
百度凤巢 | - | 百度的关键词竞价广告 |
淘宝直通车 | - | 淘宝的关键词竞价广告 |
钻石展位 | - | 是淘宝网图片类广告位竞价投放平台,是为淘宝卖家提供的一种营销工具 |
广告活动 | Campaign | 广告活动指在某一特定市场上,为实现某一重大目标,所集中进行的大规模的广告活动 |
媒介计划 | Media Plan | 媒介计划一般包括市场营销、广告投放以及媒介目标,相关的媒介策略通常在其基础上制定 |
横幅广告 | Banner | 网站页面的横幅广告,也可以作为游行活动时用的旗帜,还可以是报纸杂志上的大标题 |
按钮 | Buttons | 网站上一小块形似按钮的可点击区域,往往采用动画形式,并连接到广告主的网站 |
弹出式广告 | Pop-up Ad | 在用户浏览网页或打开新网页时弹出的短暂的广告。在已经显示内容的页面上出现的具有独立广告内容的窗口 |
擎天柱广告 | Skyscraper | 一种又高又窄的网络广告格式,通常位于网页左右两侧的狭窄空间 |
富媒体 | Rich Media | 具有动画、声音、视频或交互性的信息传播方法。广告可以动起来或者和人互动。 |
社会化媒体营销 | - | 基于微博、微信、QQ等社交媒体,来进行推销并创造业务机会和销售的行为。 |
场景化营销 | - | 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场景里,其实代表的意义不同。 |
病毒式营销 | - | 通过用户的社会人际网络,使信息像病毒一样传播和扩散。利用快速复制的方式传向数以千计、数以百万计的受众 |
饥饿营销 | - | 商品提供者有意调低产量,以期达到调控供求关系、制造供不应求“假象”、 维持商品较高售价和利润率,也达到维护品牌形象、提高产品附加值的目的。 |
植入式广告 | - | 在电影或电视剧或者其它场景插入相关的广告。如变形金刚,非诚勿扰等。 |
PR推广 | - | 软文推广,包含传统媒体、自媒体等文章发布。 |
八秒法则 | - | 主要原理为:打开速度对访问意愿具有较大的影响 |
3B原则 | - | 此原则是由广告大师大卫·奥格威从创意入手提出的,beauty——美女、beast——动物、baby—— 婴儿,通称“3B”原则 |
七次印象理论 | - | 广告学的一个理论,含义是:一个广告通常需要被目标受众反复看 7 次以后才能形成深刻稳定的印象(被人记住) |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 - | 在最绝望的时候,给你一个甜头。指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 |
霍桑效应 | - | 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别人观察时,自己刻意改变行为的倾向 |
羊群效应 | 指人们经常受到多数人影响,从而跟从大众的思想或行为,也被称为“从众效应” | |
Aidma 模型 | - | A、I、D、M、A 的含义分别为:A(At tention)引起注意;I (Interest)产生兴趣;D(Desire)培养欲望;M(Memory)形成记忆;A(Action)促成行动 |
1.7 开发测试相关
1 开发术语
简称 | 全称 | 描述 |
---|---|---|
编译 | - | 把代码从人看能看懂的语言,翻译成机器能懂的语言的过程 |
部署 | - | 把本地代码上传到服务器上编译的过程。 即开发的时候代码在程序员的电脑上跑,上线发布的时候就要部署到服务器上。 |
接口 | API | 简单理解为数据传输的通道 |
通信 | - | 指信息传输的操作 |
上报 | - | 指上报服务端,即数据从用户端上报到服务端 |
拉取 | - | 用户端从服务端获取数据的过程 |
并发量 | - | 同时访问产品、请求数据的用户量 |
丢包 | - | 数据在上传时,由于网络异常导致的数据丢失 |
字段 | - | 一个产品的每一个文案,背后都是一个字段的子集。然后合并同类项后,就是字段 |
加载方式 | - | 指数据的加载方式,是一次全局加载,还是分页 |
2 测试术语
简称 | 全称 | 描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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提测 | - | 研发工程师开发完之后,打包提交给测试人员开始测试 |
复现 | - | 之前测试发现的bug,再次出现 |
测试用例 | - | 测试人员根据产品经理的PRD所撰写的测试流程及事项 |
功能测试 | - | 单一功能的测试,即测试功能是否符合产品要求 |
回归测试 | - | 指修改了旧代码后,重新进行测试以确认修改没有引入新的错误或导致其他代码产生错误 |
测试报告 | - | 测试完成之后,测试人员撰写的说明BUG均已修复,并且符合上线条件的文档 |
2.4 技术相关理论基础
1 数字签名
数字签名,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提供可鉴别的数字信息 验证自身身份的一种方式。一套 数字签名 通常定义两种互补 的运算,一个用于签名,另一个用于验证。分别由发送者持有能够代表自己身份的私钥 (私钥不可泄露),由接受者 持有与私钥对应的公钥 ,能够在接受到来自发送者信息时用于验证其身份。
2 加密和解密
2.1 加密
数据加密的基本过程,就是对原来为明文的文件或数据按 某种算法进行处理,使其成为不可读 的一段代码,通常称为 “密文”。通过这样的途径,来达到保护数据不被 非法人窃取、阅读的目的。
2.2 解密
加密的逆过程为解密,即将该编码信息转化为其原来数据的过程。
3 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
加密算法分: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其中对称加密算法的加密与解密密钥相同,非对称加密算法的加密密钥与解密密钥不同,此外,还有一类不需要密钥的散列算法。
常见的对称加密算法主要有 DES、3DES、AES 等
常见的 非对称算法 主要有 RSA、DSA 等
散列算法主要有 SHA-1、MD5 等。
3.1 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算法是应用较早的加密算法,又称为共享密钥加密算法。在对称加密算法中,使用的密钥只有一个,发送和接收双方都使用这个密钥对数据进行加密和解密。这就要求加密和解密方事先都必须知道加密的密钥。
数据加密过程:在对称加密算法中,数据发送方将明文 (原始数据) 和加密密钥一起经过特殊加密处理,生成复杂的 加密密文 进行发送。
数据解密过程:数据接收方收到密文后,若想读取原数据,则需要使用加密使用的密钥 及相同算法的逆算法对加密的密文进行解密,才能使其恢复成读明文。
3.2 非对称加密
非对称加密算法,又称为公开密钥加密算法。它需要两个密钥,一个称为公开密钥 (public key),即公钥,另一个称为私有密钥 (private key),即私钥。
因为加密和解密使用的是两个不同的密钥,所以这种算法称为非对称加密算法。
如果使用公钥对数据进行加密,只有用对应的私钥才能进行解密。